close

2012/02/09  


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村上春樹



爲了一個浮上心頭的感覺,我查了一下,看到了這句話,接著又再往裡頭查,看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文章...。


村上在那段話的結論是:『為了找出生活中個人的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例如忍耐著做完激烈運動之後,喝到冰冰的啤酒之類的時,會一個人閉上眼睛忍不住嘀咕道:『嗯,對了,就是這個』。那樣的興奮感慨,再怎麼說就是『小確幸』的真正妙味了。而且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在低迷了兩週以來,吃到熱呼早餐,心裡漲滿一股暖意,恍神間已眼眶泛紅...。我在想,這樣強烈感受到的小確幸被瞬間放大之後,是會有這樣的激動出現(?)。現在有點明白,原來那些貼心的微笑跟擁抱來自於我帶給妳的小確幸,在痛苦低迷的空間裡,忽然意識到我好感謝自己是這樣對妳完全不吝付出的人...。


這裡解釋小確幸的定義:雖然微小,但卻很確實的幸福


喝到好喝的咖啡、吃到美味的食物、出門發現是個出太陽的好天氣、擦身而過的微笑、一句讚美...,身邊可以變成小確幸的事物實在太多了,但若非"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存在,那麼這些也通通都不會變成你生活中的小確幸...。看到一篇文章寫著,他描述著這樣自我節制的東西就像是"飢餓感",在飢餓感的前提之下,感受到的滿足跟幸福會隨之放大...。


就像是肚子餓的時候東西特別好吃,奔波後的休憩更顯舒服,這樣累積著痛苦的前提才能造就這些些許許多多的小確幸。no pain no gain,如果沒有經歷不滿足,又怎會滿足?


忙碌又不知所云的5天過後,最能在自己的餐桌上體會滿滿的小確幸,這一刻好平靜,我不需要講話也不用面對不想面對的一切,我可以想像禮拜六的李氏聚會我會有多開心,儘管面對人群,但這禮拜的想脫逃指數已經快破錶了...。


容易感到幸福的人過的應該會比較幸福,不用累積太多的痛苦就可以感受到小確幸,一直以來我也是這樣的人,直到沮喪跟挫折淹沒了自己為止,直到平常發生的事情再也無法構成自己的小確幸。就像是喝著咖啡卻沒有暖意,吃著甜點卻沒有甜意,如果自己無法找到自己的小確幸,那感受到的全都是不幸?雖然話也不是這樣說...(呵)


只是覺的,自己創造的小確幸好微弱,比不上別人的一句安慰或一個擁抱?不然眼淚從何而來...


微笑.jpg  



已經訂好了我的第二本村上春樹

短時間內似乎失去了找尋小確幸的功能,就看看書吧...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