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司 敬!美味人生  

 

 

還記的那些陪伴妳到現在每一個像是點綴你生活

在你覺得平凡無奇的日子裡一再重複上演的...那些...味道 ?

昨晚躺著一邊回想著一邊入睡,不得不承認,可以這樣鉅細靡遺記著的...

大概要廚師(?)才辦的到...


最深刻的味道是魚蝦的腥味。

小時後家裡就是那種"撥蝦蟹"(最好是台語發音)的人家...有看過嗎?

一大早四五點會運來一籠籠的蝦蟹

我們負責要把蝦蟹去殻,把肉弄出來放在桶子裡,然後過了一上午後,秤重算錢

在那個年代(小學?)如果想要賺一點零用錢就下海吧!!忍受著滿身的腥味就可以得到微薄的銅板...

如果你夠勤快認真,累積起來的收入足夠你買一個芭比娃娃或是更多的食物...


哈瑪星以前有很熱鬧的夜市,在每個禮拜X(不可能記得了...),犒賞就是大熱狗跟豬肉漢堡

每個禮拜期待的就是這些,如果功課寫不完不能去,媽媽不會忘記買回來的...


小時後姑姑們跟是我們住同一條街的,所以這條街上有四戶人家,都是親戚

晚上家裡通常會開桌(國粹),小孩呢?會做一個手工的捐款箱...

這時候就到每個叔叔阿姨伯伯面前,央求著他投錢,小孩們正在募集"鹽酥雞"基金...

這兒有非常好喫的鹽酥雞攤,我最喜歡的就是七里香...


永遠都忘不了的惡夢是每天早餐桌前那一杯熱呼呼牛奶裡泡著的軟爛麥片

我到現在還不懂這麼噁心的食物,感覺一下嚥馬上會跟胃酸一起嘔出來的食物還是有人很喜歡

就算口味怎麼變,我猜我一輩子都會把他當作敵人,但不是喫下肚的那種...


還記的放學途中在路上牽著舊型單車吆和著山東大餅的爺爺嗎?

我到現在都還是很喜歡喫山東大餅,那種厚厚的切成三角形的大餅,上頭還有鋪著一層白白麵粉

咬下去散發出非常非常濃厚的大餅香,在冬天裡喫,非常溫暖

有一次放學回家,我看到了,偷偷的買了(不記的我爲什麼要偷偷買...)

正巧騎車被路過的爸爸看到了,我內心一害怕,把餅塞到書包裡...跑了....


家門口每到六日都會出現炸芋頭圓,地瓜粿,地瓜條...這類食物的一個小行動推車

這是週末午後的點心,炸的熱呼後,切開的剖面是白嫩的粿,外皮是酥脆麵衣

沾著醬油喫,味道到現在還是依然存在...

緊鄰著隔壁的小車是麥芽糖的攤車,那種車上放著一塊正加熱的金屬銅板

這時老闆會迅速的把裝在茶壺裡的麥芽糖往鐵板一倒

接著立馬在糖凝結之前利用金屬刮板在上頭畫出讓人捨不得眨眼的神奇圖案

再拿一跟竹籤往上一放,就是一隻會讓小孩為之瘋狂的糖棒...


也幾乎是每天出現的豆花伯與愛玉嬤都是我們熱愛的甜點

現在想起來,在我們家前面這條小小的街還真有不少小攤駐點

用鐵桶子裝著的白花花豆腐,用鐵片挖了幾片放到瓷碗裡後,再大方的舀了一大匙的糖水

我不喜歡喫豆花,我只喫豆花伯的豆花,因為裡頭有滿滿的糖水...


小時後對媽媽的廚藝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不好,我永遠都喫不完碗裡的飯

喫不完是不能離開餐桌的,有時候用粒在喫,足足呆了兩個小時之久

有時候勉強泡著湯喫,希望可以較好下嚥...我想,只是我單純不想喫而已...


金莎,是爸爸的形象

童年時期的爸爸大部分時間是不在家的,跑船去了...三年五年都見不著人是很正常的

難得靠港回來帶著的就是滿滿的一盒盒的金莎...

對那時候的小孩來說,這是一種值得炫燿的糖,高貴美麗,入口的感覺層層堆疊帶來驚喜

因為我們喜歡喫,從那時候開始直到"現在",回來還是帶著滿滿的金莎...

殊不知我們已經不以為奇了...


如果不認真想,我幾乎已經忘了曾經我最愛的奶奶跟麵茶

住在同一間房的日子,晚上一起泡著熱呼呼又黏黏稠稠的麵茶當宵夜

那種依靠的感覺跟滋味我再也無法體會,人跟食物都一樣,全都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